中國時報 2007.09.02 
破天荒 2台灣青年入聯當志工
王良芬/專題報導

      兩名持著中華民國護照的台灣大男生,頂著驕陽在聯合國總部對面大馬路尋覓,拐進東第四十四街,終於找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禮貌地向警衛報上身分和來意。過了一會兒,主管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志工服務的丁蘭克(Begum Dinlenc)出現,友善地歡迎有史以來首批來自台灣的志工。

    聯合國總部及其體系機構向來把關甚嚴,不論是專職或是約雇都必須是會員國公民,台灣因非聯合國會員國,台灣人根本無法進入聯合國或是其體系機構工作,除非是擁有雙重國籍。

    賴文涵劉彥廷 毛遂自薦

    這兩名台灣大男生今年暑假卻突破重重窒礙,他們毛遂自薦的勇氣、鍥而不捨的精神,以及如專業求職的履歷表,軟化了聯合國官員,破天荒地接受台灣青年擔任志工。

    順利向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叩關的,是今年剛從台大政治系畢業的賴文涵,以及將升政大金融系四年級的劉彥廷。

    廿三歲的賴文涵在學校裡是國際事務研習社的成員,廿二歲的劉彥廷則對國際金融很有興趣,他們對於國際事務並不陌生,更清楚台灣當前的外交處境,但既然要出征當國際志工,就要向高難度挑戰,走不一樣的路。

    經過深入研究調查,他們決定將目標鎖定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是大熱門,志工申請者每年都爆滿,其他國家志工都難以得其門而入,更遑論台灣人了。

    兒童基金會破例錄取

    賴文涵說:「我們是很認真地準備,當成在找一份正式工作,或許比找工作還要認真!」他們在青輔會的名下成立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會台灣志工團隊」,由劉彥廷擔任團長,全團就僅這兩人,卻以此團隊名義,採用精兵策略,全力向聯合國進攻。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被這兩名台灣青年的熱誠打動了,很難得的打破傳統,破例錄取他們。

    主管志工的丁蘭克女士回憶起初次會見賴文涵和劉彥廷時,對於他們流利的英語印象深刻,毫不懷疑他們的能力和經驗。

    因為互動非常好,雙方相談甚歡,丁蘭克和賴文涵、劉彥廷談話時,很自然提到台灣,丁克蘭說:「Taiwan is a beautiful coun…(try) island.」她幾乎要脫口說出「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國家」,但「國家」的英文字才說到一半,馬上很敏感地察覺不妥,當下改口「島嶼」。

    劉彥廷和賴文涵當下聽了心照不宣,依然面帶微笑繼續聊台灣,他們很清楚此行的目的,他們謹守志工分際,以在聯合國留下好印象,盼能為台灣志工日後打開一扇門。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八月舉辦「國際環境兒童畫展」,賴文涵和劉彥廷被分派到現場服務,負責的相關官員還未抵達,已有觀光客進入大廳,賴文涵和劉彥廷主動走向人們,以純熟的英語解說內容,賴文涵還能以法文和法國、摩洛哥遊客交談,丁蘭克完全看在眼裡,事後稱讚他們的大方、熱誠,對於台灣志工相當肯定。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112007090200050,00.html

==========================

天助自助者,人必須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才有資格說自己是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Ja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