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來自:中國華西都市報



中廣網北京3月2日消息29歲的法國小夥盧德威克,用4年多的時間穿越五大洲,環遊世界40多個國家,行程達12萬餘公里。而他在旅途中除了吃飯和觀光外沒有花一分錢,全是搭便車和便船。

2月29日晚,盧德威克來到成都,落腳在住在人民南路的老鄉彼特家。他說,他要在這座溫暖而美麗的城市呆4天。下一站,去西藏。

圓兒時夢
他一別家鄉就是4年多時間
2003年1月1日,盧德威克從家鄉斯特拉斯堡出發了。兩個揹包,相機、筆記本電腦、護照、資料、地圖和足夠一個星期換洗的衣服。在城外的小鎮上,他伸手開始招車,幾秒鐘不到,一輛車就停在了他的身邊。從此,他別離家鄉4年多時間。
帥氣的盧德威克說,要知道,做這樣的決定他可醞釀了多年。他8歲時,就向家人宣佈要環遊世界,可是家人都一笑了之。等他研究生畢業後,嚴肅地給家人提出這件事情時,家人這才知道他並沒有開玩笑。他決定不花一分錢靠搭便車來完成這次旅行,除了以前曾經有過搭便車的經驗外,他還想以此來挑戰自我。

旅行方式
站在公路邊招呼免費便車
在旅途中,盧德威克伸出大拇指,面帶笑容站在公路邊已經成了一道風景。在他的照片中,這樣的姿勢就拍了幾十張,背景有撒哈拉大沙漠、加拿大、紐西蘭、希臘等地方。他用大拇指換來了不同的交通工具,“並不是每一個地方都能使用大拇指,在伊朗就不行,但中國人認為這就是個‘好’的意思。”他自嘲說:“依靠手指語言,只要是動的東西,我都坐過了。”一般情況,盧德威克都坐私人車和運輸車,在他印象中,搭便車最長的一次距離是從巴西的一個小鎮到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足足坐了1700公里。他還搭過便船,去巴西他就是搭私人遊艇,他甚至還搭破冰船去了南極。說起騎免費駱駝穿越撒哈拉沙漠,他還不忘表演了兩個動作,更讓記者掉眼鏡的是,他甚至還騎過驢。

每天最多花10美元吃飯
如果不是特殊情況,盧德威克選擇上車的地點一般都是在高速路口和加油站。“這樣我有足夠的時間來選擇面善的司機,也有時間向司機解釋我旅行的經歷。”一路下來,他堅持不花錢坐車,即便一次等了28個小時,即便有時會連續聽到幾十次“no”,他仍然堅持不懈。盧德威克說,雖然一直在路上,但他一直盡可能保持外表整潔,“這不僅是對別人的尊重與禮貌,也是成功獲得搭便車的關鍵。”來到中國後,他第一站是北京,然後是上海、南京、西安。在西安到成都的高速路口,他靠一張自我介紹的漢語卡片招停了一輛警車,一個年輕的警官載上了他。很遺憾,由於語言不通,盧德威克沒能記下對方的名字。
“住宿也不會讓我操心。”盧德威克說,他會在HospitalityClub網上搜索免費提供住宿的家庭,實在找不到,帳篷、吊床都可以湊合一晚。他每天最多花10美元,都用於吃和各個城市的觀光。

旅途故事
司機醉酒飆車嚇他一身冷汗
到現在已4年多過去了,盧德威克從法國出發到了非洲,然後到南美、南極、北美、澳洲、亞洲,行程達120000多公里,這一路都滿載著驚喜、驚險和浪漫。穿過赤道的時候,他明顯感到身體減輕,趕緊找了一個電子秤,“足足少了2斤。”當然,一路上和司機也發生了不少趣事。他說,一般的司機都很友善,因為他通英語、法語、葡萄牙語、西班牙語和德語五門語言,他到很多地方都可以和司機交流,還可以給對方講他一路上的經歷。但是一個醉酒司機時速達到240公里時,讓他出了一身冷汗。他回憶說,到阿根廷時,他被司機放在一個荒郊野外的地方,那時天已黑,他好不容易走到一家農舍,沒想到剛敲開門,一個人舉著槍就出來了,嚇得他趕緊解釋,對方相信了他才讓他留宿了一晚。
當然,帥氣的盧德威克在路上也遇到過浪漫的事情。一個巴拿馬女孩和他互生好感,苦於要上路,他只有匆匆告別這段感情。但感情的遺憾都被美食替補了,盧德威克嘗遍了各國的美食。

擔憂環境
認為浪費水資源不可饒恕
盧德威克已經成了大家心目中的超級驢友,每到一個地方都被人追捧,他也毫不吝嗇地把他沿途的故事講給大家聽,但是每次總少不了一個話題:環保。昨晚7點半,他在人民南路一家西餐廳裏講他的故事時,嚴肅地對大家說,他到了這麼多國家,在看到地球的美麗時,也看到地球的危機。阿拉斯加一個小漁村就因為海水上漲,漫到了村裏,村民們不得不搬遷。當他在非洲看到許多人為了挑水要走很遠的地方時,他認為浪費水的行為是不可饒恕的。
而更讓記者感動的是,他從法國出發前,聯繫了當地30個患癌症的兒童,在他旅途中,每到一個地方,他就通過視頻或傳圖片的方式,與30個孩子分享他旅途中的快樂。

未來打算
2008年1月1日回到家鄉
昨日下午,盧德威克去熊貓基地看了熊貓後,興奮不已,他還準備去看看樂山大佛。雖然時間很短,但他已經領略到了成都的魅力。他說,他準備去西藏,路程還在川藏線和青藏線中徘徊,不過他還是會選擇高速路口和加油站等車。盧德威克對中國人的印象很好,“雖然很多中國人認為搭便車的方式不可思議,但是我在中國反而更容易搭到車。”
外面的世界雖然很精彩,盧德威克還是很想念家人、朋友。今年2月,他的父母到北京和他見了一面,他計劃年底結束5年的旅行,爭取2008年1月1日回到家鄉。(華西都市報記者朱丹攝影雷遠東)

以上圖文來自:中國華西都市報


=====

看完有種大丈夫該如是的感覺,

出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Ja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