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退伍後經歷了四個月的漂泊生活

經歷過大大小小奇奇怪怪的面試之後,

我終於安定下來了~~~~

最後發現我挑公司是看感覺還有憑著直覺,

這家位在環球世貿的Fime 切合了我的胃口,

讓我不惜放棄了其他公司 甚至放棄了Verigy

我不知道是對是錯,不過我只能相信我的直覺。

至少辦公室的氣氛很好,我喜歡這種感覺。

在這段時間內不斷的寫履歷跟面試,

還有許多朋友給了我寶貴的意見,

現在我想是可以做點小小回饋的時候,

希望給各路朋友一點小小的幫助。

1. Resume (CV)

  套句我親密女性友人的話 "履歷代表的是一個人的門面",

這句話相當深刻的點出履歷的重要性,

基本上請準備中英文版各一份,內容必須簡單明瞭好懂

但是上面那句話是廢話,

因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幾乎沒啥好寫的,

可是你還是得硬掰,

如果沒啥好寫的其實就代表

你學生時代幾乎沒做過什麼值得寫的事情,

的確,

也許很多特質也許是從大大小小的社團活動中培養出來的,

可惜的是這些事情很難端上桌給人看,別人也懶得看。

不公平但是這就是現實世界,

憑什麼別人要花很多時間去慢慢了解你呢?

履歷的長短一般來說一頁就好,最多兩頁,

條列式的列出你的學經歷、工作經驗、

得獎項目、社團活動等等,

履歷理論上來說對於每一家公司就得設計一份履歷,

針對那家公司的特性,

將那家公司認為重要的特性擺在履歷的前面,

例如科技業也許就很重視你的學業成績,

行銷顧問也許是重視社團活動等等

履歷的格式很多種,

你可以在網路上找出一個適合自己的格式作修改,

各家公司通常都有自己制式的履歷,

越大的公司通常履歷越難寫

(有些是超級難寫,根本是考驗人的耐性)

如果是在104上找工作,那就是用104的履歷了

(但是其實那履歷很爛,但可以上傳自己做好的履歷)

建議製作一份自己風格的履歷,

可以依照需要增添修改,

再對自己有興趣的公司直接寄自己的履歷過去,

有寄有機會,反正寄email又不用郵票,

重點結論是

盡量想辦法慢慢增加履歷的內容,

不論是你現在是在求學還是工作,

又得套句我親密女性友人的話

"如果過了一年兩年後,你履歷上沒東西可以新增的話,

就表示你這兩年沒真正做什麼事情"

2. Cover Letter

 說到寫這個其實也是門學問,要寫的真情流露卻不會矯情作作,

這封信其實就是要跟公司表達

你有多麼願意想來這家公司作這個工作,

得掰的合情合理卻不落俗套,

說簡單可以寫的很簡單,不過這樣一點用處也沒用,

你得先了解這家公司的背景,想想自己有什麼地方直得這公司用你,

記住這點非常重要!!!!

Show your value..

這點不只是在Cover Letter上重要,面試的時候也非常重要。

如果是寄送email的方式傳送履歷,

那Cover Letter的內容大概就是email內容,

信的主題就是公司名稱跟應徵職缺名稱,

附件檔案就不用再附上Cover Letter。

Resume跟Cover Letter傳送的時候建議以pdf檔傳送。

3.面試

我不喜歡大公司非常制式的的面試流程,

因為通常有很多關,浪費時間也浪費精神,

也許這許多的面試過程可以讓大公司挑到真正想要的人才,

但是我覺得相對也可能會讓優秀的人才流失,

除非是google、apple或是各產業Top1、2的公司,

強者願意等這些漫長的面試過程,

不然公司挑人,人也是會挑公司的阿~~~

所以公司要留住人才,

其實第一次面試大概就可以知道要還是不要了,

也許有些人需要多一到兩次,

主管應該在面試的時候就得判斷這個人值不值得留,

若是要,馬上請對方考慮24小時後回覆,

如此才可以濾除坐一望二的人。

英文的聽說能力非常重要,這得靠日常生活培養起,

在台商公司也許不用,不過外商公司用英文面試很正常,

不用講的完全正確,不過一定要講的有自信,

基本像是自我介紹等等的歷史問題一定要先寫好稿子,

唸熟背熟,對著鏡子自己演練,注意手勢眼神跟姿勢,

這會幫自己加上不少分。

對於剛出社會沒工作經驗的人來說,

其實就是一張白紙,其實可以說完全沒有談判籌碼,

但如果是名校畢業 若再加上成績很好的話,

這還算是一個不錯的籌碼,

不過不管哪種情況,請一定要想出自己的價值所在,

也就是要掰出一個理由可以說明你具有潛力,

可以在未來對公司貢獻許多價值,

請別偷懶,努力的想幾個,

也許你的身價很好,有許多公司捧著offer來找你,

而且還有許多是好公司,

不過找到真正會欣賞你的公司不容易,

亮麗的學歷會掩蓋你的特質,許多公司只看外表,

怎麼找到會欣賞你的公司從面試的時候最能感受到,

跟主管面談時 注意他是不是只看重你的成績學歷,

而不是很在意你的社團經驗,特殊事蹟等等,

若他真的在乎你的個人潛力想要栽培你,

就應該會注意這些小地方。

若是自己本身沒什麼談判籌碼,投履歷根本沒人理,

也不用灰心,履歷可以狂投,

把握每次的面試機會,別只看中大公司,

請面對現實為什麼別人不理你,

也許你是千里馬,但是要遇到伯樂不容易,

除非有人牽引才容易找到伯樂,

否則請認真對待每一次的面試機會,

找家公司好好的先洗底幹個一兩年,

永遠別幫自己找藉口,

藉口是失敗者在用的,

承認失敗,然後往前走!

去面試的時候要將所有的

成績證明、畢業證書、論文等準備好,

用文件分頁夾放好,面試的時候翻給主管看,

請主動拿出這些東西放在桌上,

別等問的時候才從包包掏出來。

手機要關機這種廢話就不多說了,

但是有些問題即使要昧著良心回答還是得講,

通常都會問說未來五年職業規劃,

別跟我剛開始一樣很蠢的說想出國唸書,

也不用太狗腿的回答想為這家公司鞠躬盡瘁死而後以,

大概說因為剛出社會,所以想盡可能的學習,

期望能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將工作上手,

開始為公司產生回報,

並且可以順利的在公司內部往上爬,

給自己的期限至少在五年內要到某一xxx目標,

總而言之,

千萬不要表現出你只是想將這將公司當跳板之類的,

這跟自殺沒兩樣。

表現出你對這份工作的熱情,motivation

(即使你並不確定你是否真的對這有motivation)

你應徵軟體工程師,就說你非寫軟體不可,

應徵硬體工程師,就得說不作硬體你會死之類的,

千萬別回答"都可以!"這種答案(我就是回答這答案的白痴)

有些主管會用別的工作職缺引誘你的決心,

像是如果你應徵硬體工程師會問你要不要試試看軟體,

你可以很肯定的回答 "不要" ..這是一個好答案

別怕這樣回答會被公司打槍,

會打槍你絕對不會是因為這個答案。

有些職缺是有關聯性的,

這時候可以考慮看看另一種回答,

像是通常人家會說先做RD再轉作FAE比較容易上手,

若是你直接應徵FAE.也許主管會問你要不要先做看看RD

這時候可以考慮這樣回答

"若是您覺得我需要先從RD磨練起再轉FAE,那我願意接受

這樣的安排,從RD往FAE的目標邁進。

若是您願意直接讓我從FAE做起,這樣最好

那我保證會盡我最大的努力,

去接受這個挑戰,作好這份工作,不讓您失望。"

大概是這些東西,若是有想到要補充的再來補充,

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guarJazz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